很抱歉!Internet Explorer生命週期即將到期,您可使用Microsoft Edge,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
為您找到最適切的專屬辦公室
熱誠專業的服務

建商補庫存 砸500億掃樓獵地 - 獨占首季商用不動產、土地市場成交量逾5成,躍居最大買家

2024/04/12

 

去年底迄今房市回暖,建商紛紛回神補庫存,甚至躍居為今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的最大買家。高力國際最新統計,首季商用不動產、土地市場成交總額達907億元、年增1.64倍,建商成為最大買家,在全台合計共砸近500億元獵地掃樓補庫存,占總體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交易量比重逾5成之多。

今年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最大亮點,即建商全台買地掃樓,衝出首季成交爆量。高力國際副董事總經理暨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主管黃正忠11日指出,2023下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激增,吸引建商積極出手買地、獵樓補庫存,並躍居為第一季商用不動產、土地市場的最大買盤。

高力國際調查,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438億元,年增達1.65倍,創下2022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,光是建商就貢獻229億元、占比52.28%;最熱門產品,為辦公室,成交額近185億元,年增6.16倍。

反觀過去商用不動產買盤最大咖金融壽險業,因中央銀行第六度升息,不動產最低租金收益率門檻拉高至2.97%,提高進場門檻,使得第一季僅有一筆壽險業者投資交易、金額14.5億元,即高力國際協助台新人壽買進的台南全棟廠辦大樓。

在土地市場方面,第一季買氣逐漸活絡,成交量達469億元,年增近1.64倍,也一舉超越去年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417億元。最大買家由建商稱霸,囊括260億元、占比55.43%。

其中最熱門戰區在台中市,首季土地成交額約113億元、占比約24%;第二是新北市、約102億元,占比約22%。合計首季建商就砸下近500億元,在全台買地掃樓。

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,首季在「商用穩、土地回溫」的情勢下,預期自用型買方、高資產族群在不動產兼具收益與保值的考量下,將持續成為今年買盤主要動能;至於土地市場買氣,則在開發業者積極出手買地後,可望推升全年土地交易總額。

劉學龍指出,央行已六度升息,租金收益率空間已被壓縮,預期投資人需要更謹慎評估辦公室租金潛力,或更積極評估租金收益率更佳區域市場,或布局廠辦、物流等工業地產。

 

文章擷取:https://www.ctee.com.tw/news/20240412700099-4399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