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抱歉!Internet Explorer生命週期即將到期,您可使用Microsoft Edge,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
為您找到最適切的專屬辦公室
熱誠專業的服務

商用不動產交易熱絡 建商、房仲也投入

2024/01/29

宏大國際資產統計指出,2023五大類商用不動產總交易金額約1495億元,已連續6年突破千億,其中以商辦表現最佳,顯見商用不動產穩定發展,不只許多建商投入市場,許多住宅房仲也紛紛投入做起商用不動產。

商用不動產現商機 建商房仲也投入

宏大國際資產昨(18)日發布2023年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報告,顯示去年五大類商用不動產,包括商辦、工業土地、廠辦、零售店面及飯店等,已連續6年交易金額突破千億元,其中以商辦表現最佳,零售店面則是成長幅度大,惟工業地產減幅最大。

根據《經濟日報》報導,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,商用不動產近年市場交易熱絡,主因是客戶設廠、投資需求旺盛,商用不動產市場呈現穩定的需求及發展,不少建商看到這個趨勢,近年也投入開發商用不動產產品來因應市場需求;市場商機來了,連住宅房仲也不想錯失這個好時機。

商辦廠辦穩定成長 後勢看好

在商辦部分,今年商辦交易九成集中在台北市。企業因應未來的規劃擴充或搬遷,加上為數不少的投資置產型交易,使得台北市商辦交易熱絡,價格也持續上揚,也是目前市場最缺貨源的地方。廠辦交易則也是集中在北部,分布在北北桃竹,最大交易區域則是新北市及新竹縣市。商辦及廠辦類如果合併統計,已經連續四年交易逐年增加,從2020年的216.43億,到2023年的767.55億元。

陳益盛表示,商辦、廠辦後勢仍看好 ,尤其台北市商辦產品,可以說只要好貨就有人買單,房價格也趨近住宅價格,其他區域如新北市、台中二地商辦市場亦逐漸成長。廠辦類雖未形成搶購潮,但市場仍穩定成長,主因是擴充及舊換新。許多建商已陸續提高開發商辦及廠辦建案,已逾10家分別推出上百億規模建案,轉向賺取企業財。

桃園穩坐工業王 飯店產品仍可投資

而工業土地、廠房交易則遍布全台,其中桃園擁有鄰近雙北地利之便、且價格適中,仍坐穩工業王。零售及店面類交易則分布在六都中的五都,僅高雄缺席。其中店面交易金額從2019年的24億,成長到2022年的67億,2023年達161億元,是店面產品近年難得的好消息,顯示零售及店面市場具備未來逐步看好的契機。

飯店交易則因看好解封復甦商機,地主明顯惜售,交易高峰期止於2021年,因此交易極少,較具規模的僅有位於新竹的福泰商務飯店,但其著眼的並非經營飯店,而是未來的都更重建。陳益盛指出,飯店產品仍是一項好的投資標的,主要有三種類型的投資人,第一類是投資飯店收租,隨著利率的穩定,只要投報率足,買家仍為數不少,預估今年會有具規模交易。

第二類是投資飯店經營,這類型買家較慎選標的,需確保營運獲利、降低經營風險。第三是買老飯店計畫都更或危老重建,這類型買家多數為建商,只要基地規模夠大為優先條件,但因住宅市場尚未樂觀,預估今年出手會比較保守。

 

文章擷取:https://news.591.com.tw/news/9839